橘柑橙柠桔柚

5.海棠花上问春归

  195/6年的盛夏

  琳楠坐在海棠花下看书,zl刚好从办公室出来,看到她,便说道“琳楠,过来一下”

  “zl,怎么了?”

  “交给你个任务”

  “好,什么?”

  “哈哈哈,小路,你看看这孩子不问问就答应了”。小路和先/军抱着东西在旁边笑。

  

  1956年,泰g zx家乃讪强忍不舍将自己12岁的小儿子常怀和8岁的女儿常媛从缅/d几经辗转送到了Beijing。

  

  没想到此去一别,再见竟然隔了十年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十年间,在中/g长大的两个孩子与中/g结下了深厚的情缘,更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/t建交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  

  于是在1956年8月,两个幼小的孩子便作为“中/t友好大使”在专人的陪同下乘坐汽车和飞机从泰/g出发顺着缅/d经由昆/m一路来到了北/j

  

  这一路上,常媛都很兴奋,因为这是第一次爸爸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出国进行的外交活动。尽管长途奔波让她很疲惫,但在北j下飞机的时候,常媛还是打足了精神。


       但看到眼前的景象,常媛却觉得非常失望。爸爸常说中/g很强盛,是块宝地,她幻想中的中/g应该是有富丽堂皇的大花园,有车水马龙的高楼大厦。但事实上,北j到处是灰黑蓝,不仅人穿的素,房子也是普普通通,不像泰/g,砖瓦都会刷上各种漂亮的颜色。

  

  抱着失望的心情,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是在周zl的安排下住进了北j的一处四合院。担心他们生活不便,还特意派了会泰语的沙/南来照料他们。

  

  周zl教给琳楠的任务就是让她时时有空去陪他们,zl说“小孩子总是有些共同语言的”

  

  当然了,语言是个致命的问题。有翻译在旁,说话也有些别扭。

  于是琳楠提议说可以尝试学学中文。

  但常媛摇摇头说“我在这里只是待一个星期,假期过了我就需要回泰/g去了,不需要学中文”

  “那好吧~_~”

  

  没想到这一待,就是十年。

  

  后面学中文的时候,由于一些文化差异,学习中文还是有些困难的。那天琳楠坐在海棠花树下思考🤔怎么教会常媛和常怀说“日出”这个词。

  

  而小路抱着文件急匆匆出来,看了她一眼也没说话,而后zl也开完会出来,看见此景便问道

  “琳楠,你在这里做什么”

  “哦~我在想怎么教会常媛他们读‘日出’这个词,说了好多遍,他们还是不会”

  “小孩子是很聪明的,对待他们要耐心一点,小孩子的模仿力是很强的”zl劝道。

  “嗯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太久没更,前天看到一个妈妈很凶的说孩子这都不会,这么简单。我就在想,如果是zl,他肯定不会这么做。语言太过苍白,无法展示zl的人格魅力,我写的是就自动带入孙老师的声音来写zl说的话,就仿佛他是站在我对面对我说话一样。看的时候也可以带入一下,不然好奇怪光看字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